例子2
《白蝴蝶之恋》中第1段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原文节选第1段内容:“春意甚浓了,但在北方还是五风十雨,春寒料峭,一阵暖人心意的春风刚刚吹过,又来了一片沁人心脾的冷雨。”
答案:本段是自然环境描写,为后文描写白蝴蝶被雨水打落,奄奄一息,被“我”救助后,在阳光的照射下重新获得生命力起了铺垫的作用。
三、习题训练,巩固提高
习题1:《我的叔叔于勒》中“轮船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这是菲利普一家人出发到哲赛岛旅行时的自然环境描写。见到落魄的于勒后,返回途中,人们望见“天边远处仿佛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分析两处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
分析:以上两处自然环境描写都是作用中的第4条,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心情、感情)。以上自然环境描写的景色从明丽到阴郁,正烘托了主人公菲利普夫妇在见到于勒之前轻松、欢快的心情,见到落魄的于勒后沮丧、沉重的两种迥然不同的心境,从而突出了他们虚伪、冷酷、自私的性格特征。
习题2、《在烈日和暴雨下》写由烈日炙烤到大雨滂沱的变化过程,分析其作用。
分析:小说中自然环境描写的作用是第2条和第5条的综合,推动小说了故事情节的发展,由祥子在烈日下拉车到在暴雨中拉车,突出了他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
例子3、《变色龙》中开头的环境描写句子“警官奥楚美洛夫穿着新的军大衣,手里拿着个小包,穿过市集的广场。四下里一片寂静。……广场上连人影也没有。小铺和酒店敞开大门,无精打采地面对着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像是一张张饥饿的嘴巴。店门附近连一个乞丐都没有。”分析其作用。
分析:这一开篇的社会环境描写的语段符合作用的第1条,压抑的社会环境是军警宪兵当道的沙皇统治下的俄罗斯社会的写照,交代了狗咬人案子发生的社会背景。
以上三个例子在于明确,是在掌握环境描写的主要作用基础上结合小说中环境描写的语段,具体分析环境描写的作用就变得有的放矢。有的时候一处环境描写的作用是几种作用的综合,如例2,要结合具体语境具体分析,就能回答得比较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