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戚碧莹(12岁)
跟着浪漫主义作家雨果参观巴黎圣母院的同时,发现了两座钟楼之间竟有一间小暗室,暗室的墙壁上竟刻着“命运”二字。于是,从雨果的笔下,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在缓缓地诉说着。
十六年前的一个清晨,圣母院做过弥撒后,人们发现在教堂广场左边的地面上放着一个小生命,这个小生命实在是太丑了,脑袋怪里怪气的,一头浓密的棕发,只有一只眼睛,一张歪曲的嘴里有几颗想咬人的牙,他拼命地挣扎,哭声很大。没人愿意要他,因为他实在是太丑了。这时,一位年轻的神甫从人群里挤进来,抱走了这个没人要的弃婴,并给他取名为“卡西莫多”,这人的名字叫克洛德。随着时间不断的流逝,卡西莫多渐渐长大了,可样貌却没变,反而更丑了,他体残,胸凹,背驼,眼突,耳聋,脚跛,看上去没有一个地方是正常的。
1482年1月6日,是巴黎的节日,为了庆祝主显节和狂欢节,格雷沃广场要放焰火,布拉克小教堂要种五月树,司法官要演圣迹剧。晚上的时候,圣迹剧被一个乞丐捣乱后,便依市民们的要求,开始评选“丑星王”。这时,坐在剧院角落的人被人们发现了,一致认为他就是今年的丑星王,这人十分高兴,他被别人抬了起来,人们呼喊着他的名字,卡西莫多!就在人们准备将“丑星王”抬出街游览时,不知谁高喊到:“爱斯美拉达在广场上跳舞!”人们听到这个名字,除了负责抬今年的“丑星王”的人,其他人都纷纷往广场上去了。在广场的这边,一位美艳绝伦的吉卜赛女郎在自己铺的红地毯上热情地跳着舞,周围的人目瞪口呆。就在吉卜赛女郎叫自己的小山羊加里表演后,一个人批判性地说:“这里面有巫术。”当加里又模仿起各位有权人士的动作时,那个人又说:“亵渎神明,大逆不道。”这人是克洛德,他其实是爱着爱斯美拉达的,但他现在的身份是不允许有情欲出现的。就在爱斯美拉达向观众要钱的时候,广场最阴暗的地方传出一声悦耳的女人的声音:“还不快滚,吉卜赛知了!”这是麻衣女,据说她的女儿就是被吉卜赛人拐走的,所以她特别讨厌吉卜赛人。在这位吉卜赛女郎回家的路上,突然窜出两名歹徒,他们企图将爱斯美拉达掳走,可却被骑士弗比斯队长搭救,这场英雄救美给爱斯美拉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骑士只抓了一名歹徒,另一名逃走了,这个不幸的歹徒竟是卡西莫多。其实,这是克洛德的主意,因为他太爱爱斯美拉达了,想叫卡西莫多掳走爱斯美拉达,以便得到她。爱斯美拉达回到自己的群落——乞丐帮时,发现他们竟要处死一个人,这个人是刚才跟踪他的人——甘果瓦,为了救他,爱斯美拉达答应乞丐帮帮主嫁给他(这是他们的习惯,甘果瓦因为不能顺利偷窃,而群落的女人也不愿嫁给他,所以他要被处死)。第二天早晨,卡西莫多被判在耻辱柱鞭打二小时。就在卡西莫多被鞭打得十分口渴时,他喊着要水时,爱斯美拉达如天使一般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口里,使卡西莫多对她萌生了好感。一天,弗比斯去找克洛德的弟弟约翰时,跟他说今晚约了爱斯美拉达,说今晚就可以得到她,这些话被克洛德听见了,他十分生气,决定今晚跟踪他。到了晚上,弗比斯与约瀚分别后,克洛德便装成黑衣人拦路要弗比斯带他到他和爱斯美拉达约会的地方,弗比斯答应了。弗比斯把克洛德安放在旅馆房间的隐蔽的地方,自己出去会爱斯美拉达。不一会儿,弗比斯带着爱斯美拉达进来了,他们正要亲热的时候,怒火中烧的克洛德刺了一下弗比斯的背部,爱斯美拉达被吓昏了。当她醒来的时候,已经在法庭上了,刚开始她不招认是自己行刺了弗比斯,可后来,被用了刑,被迫招认了。于是,被判了死刑。在监狱里,克洛德来探望爱斯美拉达,并告诉她弗比斯已死,希望爱斯美拉达跟他走,可爱斯美拉达却恨透了他,因为她依稀记得是他,这个可恶的人杀了弗比斯。就在爱斯美拉达要被杀头的时候,卡西莫多救走了她,把她安排在巴黎圣母院钟楼的小暗室里。自从爱斯美拉达被救后,便成了通缉犯,军队到处追捕她。克洛德知道爱斯美拉达还没死之后,便和自己的学生甘果瓦研究了一个把爱斯美拉达救走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告诉爱斯美拉达的群落——乞丐帮爱斯美拉达在巴黎圣母院内,希望他们去营救她,然后再向国王禀报有人要扰乱巴黎圣母院,再在他们打仗的混乱时期,把爱斯美拉达救出。这个计划果然很成功,爱斯美拉达被成功救出,可当时救爱斯美拉达的时候,克洛德一直蒙着面,不出声,所以,爱斯美拉达只认识甘果瓦,当甘果瓦救出爱斯美拉达弃她而去时,而爱斯美拉达发现另一个人是克洛德时,十分害怕,而克洛德威胁她说:“如果你让我得到你,我就救你走。”可爱斯美拉达宁死不屈,这样惹怒了克洛德,克洛德把她交给了麻衣女,自己去举报了。可就在这段期间,爱斯美拉达发现麻衣女竟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她和母亲相认了。与此同时,军队赶来了,麻衣女赶紧帮自己的女儿藏好。本来可以瞒过去了,可当爱斯美拉达听到军队有人叫弗比斯这个名字的时候,忍不住走了出来,被发现了。第二天,卡西莫多昨晚早知道是克洛德救走了爱斯美拉达,他知道克洛德对爱斯美拉达有非分之想,于是陷入了痛苦之中。这时,他在钟楼的小暗室里发现了克洛德望着广场发疯似的狂笑,他悄悄地往广场上一看,天啊!竟然是爱斯美拉达,他一切都明白了,于是,他把克洛德从钟楼上推了下去。自己在爱斯美拉达身边自杀了。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爱斯美拉达,她是个能歌善舞,心地善良的吉卜赛女郎,她的纯真与美貌令我向往,令我羡慕。第二喜欢卡西莫多,虽然他外表丑陋,但他心地善良、纯朴,十分的纯真,没有当时社会上的一点杂质。在书中,有两个令人憎恨的人物——弗比斯和克洛德。弗比斯是一个轻薄之徒,在他的生命中,女人只是他的玩物,玩腻了就丢。在他眼中,爱情是什么都不知道。可怜了我们的爱斯美拉达竟然这么迷恋他,竟不知道他对她说的甜言蜜语对其他女人也说过,更不知道她的死刑他随手可以挽回,可他却和富家小姐结婚去了。克洛德是个心理扭曲了的人,当他第一次见到爱斯美拉达是便爱上了她,于是生活在幻想之中。可他身为副主教,是不能有情欲的,所以这种矛盾的心理导致了他疯狂的程度,形成了一个观念:如果我得不到爱斯美拉达,别人也别想得到她。
我们现在来谈谈这些人对爱斯美拉达的爱情。首先说说甘果瓦对爱斯美拉达的爱情。甘果瓦的爱情是不真实的,刚开始他对爱斯美拉达还挺热爱的,可后来爱斯美拉达爱上弗比斯后,他对爱斯美拉达的爱也冷淡了,以致于后来爱斯美拉达获救后,他怕惹事,竟弃她而去,可见,这种三分钟热度的爱是不真实的。
再说克洛德的爱情,克洛德的爱情是空虚的,他对爱斯美拉达的美色垂涎三尺,是一种兽念的占有欲,他对爱斯美拉达的疯狂的爱恋,只是肉体上的爱恋,他的得到只是想得到她的肉体。他经常陷入一种自我折磨的境界,他身为副主教,不应该有欲念的,可他却偏偏迷恋上了爱斯美拉达,两种矛盾的心理在他的思想里碰撞,使他十分痛苦。所以,克洛德的爱情是空虚的,并没有灵魂上的追求,追求的只是外表上的爱。
弗比斯的爱也是空虚的,他也是追求爱斯美拉达的肉体。他善于玩弄人的感情,在他眼中,女人只是一种能给他提供乐趣的玩物。他这种空洞的爱情是卑劣的。
最后说说卡西莫多的爱情。卡西莫多的爱情是纯真与真实的。当爱斯美拉达不记前嫌,在他被鞭打时送上的生命的泉水时,卡西莫多已爱上了她。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卡西莫多正是这样做的。爱斯美拉达即将被杀头的一瞬间,是卡西莫多不顾生命危险把爱斯美拉达救了出来,而当克洛德想侵犯爱斯美拉达时,也是他不顾一切去救她。其实,卡西莫多也知道爱斯美拉达不爱他,爱的是弗比斯。可爱情是很难说,卡西莫多就是愿意付出,但不求任何回报,不像克洛德,把爱斯美拉达救出后,竟以让爱斯美拉达以自己的灵魂来交换自己的生命,这两段不同的爱情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更衬托出卡西莫多灵魂的高尚。
我们再来赏析一下几个人物形象。这些人物能让我们看到人类徒有虚表下的真实灵魂。我们首先看看甘果瓦的外表下是个怎样的人。甘果瓦他外表斯文,显得博学多才,可外表下确是个懦弱的文人。当初,甘果瓦误入乞丐帮,按乞丐帮的规矩是应该处死的,但爱斯美拉达可怜他,救了他。可他叫乞丐帮去救爱斯美拉达,却又叫了军队去攻打乞丐帮,可见这种手法十分卑鄙。而救出爱斯美拉达后,却又推开了自己美丽的救命恩人求救的手,弃她而去。这些都说明了他是一个懦弱、卑鄙、自私的人。
再看看克洛德。这位道貌岸然、博学多才、温文尔雅的副主教克洛德真正的灵魂其实是很卑劣的。在他的立场上,他的所有欲念都应该禁止。可他却偏偏动了欲念中的情欲,这使他十分痛苦。他有时把爱斯美拉达是为魔鬼,使劲地咒骂她,可自己却又摆脱不了这“邪恶之恋”,这些都使他干起了见不得人十分卑鄙的勾当,还竟然想侮辱爱斯美拉达纯洁的灵魂。可见他这个人是卑鄙、虚伪、心理扭曲的人。
英俊的弗比斯队长拥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和善于花言巧语的嘴,他使许多被他玩弄过的女人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地狱。他的灵魂是空洞的,华而不实的。他的生活没有明确的目的,整天和一些没教养的下流坯子混在一起,导致了他没有上进心,整天吃喝玩乐,玩弄女人。
我们再来看看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虽然卡西莫多外表是个恶俗的形象,可内心深处是善良,纯洁的。他知道知恩图报,知道为爱的人付出,知道该反对恶势力。他做他分内的事——敲钟,不干涉任何人。在他的心里,世界是美好的,然而,这只是他内心的宁静与纯洁。
爱斯没拉达的外表美,心灵也美,这反映了作者一个完美的美学标准。
这本书寓意最深的就是末尾卡西莫多说的那句话——天啊!这就是我曾经爱过的一切。这句话到底蕴涵着什么道理呢?我认为从卡西莫多的角度出发,这个世界原本在他的心里并不那么的丑恶,可现在却历历在目,每种丑恶都扼杀了卡西莫多对世界的信任。想想,卡西莫多从小在巴黎圣母院里长大,受环境的熏陶,卡西莫多的心灵是纯正、无任何杂质的。他相信人性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所以,他爱这一切,更爱这个圣地。可是,就在他的身边,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这使他心碎了,不再相信人性是美好的了,所以,卡西莫多在文章的末尾,发出寓意深刻的内心感慨:天啊!这就是我曾经爱过的一切。
《巴黎圣母院》,令我了解到了人性的丑恶与善良,更明白了爱的真谛。
如果觉得《12岁女孩的经典阅读——感受真爱、善良和丑恶(《巴黎圣母院》读后感)》读后感,名著读后感,小学生读后感,读后感的写法,读后感100字,读后感500字不错,可以推荐给好友哦。
本文Tags: 读后感,名著读后感,小学生读后感,读后感的写法,读后感100字,读后感500字,
在百度中搜索相关文章:12岁女孩的经典阅读——感受真爱、善良和丑恶(《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在谷歌中搜索相关文章:12岁女孩的经典阅读——感受真爱、善良和丑恶(《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在soso中搜索相关文章:12岁女孩的经典阅读——感受真爱、善良和丑恶(《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在搜狗中搜索相关文章:12岁女孩的经典阅读——感受真爱、善良和丑恶(《巴黎圣母院》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