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
在西北欧有一个人口不足两千万的,国土面积只有两个半北京的国家,在人类历史上曾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就是荷兰。
荷兰的足球,可能很多球迷都很欣赏,但是比起他们的足球来,他们在人类历史的那些历史性的首创更加更撼动人的身心。
荷兰,在海潮出没的湿地和湖泊上,以捕捞鲱鱼起家从事转口贸易,他们设计了造价更为低廉的船只,依靠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商业信誉,逐渐从中间商变成远洋航行的斗士,荷兰人的这些创造性地做法使得他们成为了当时的商品集散地。他们坚守信誉,开发了很多新航线,垄断了当时的欧洲的海上贸易,想比较于当时处于君主集权下的其他欧洲国家,荷兰的统治很分散,起初是被西班牙国王统治,后来又得到了英国女王的统治,但是自信的荷兰人发现这些国家的统治着贪得无厌,当时的七个省份便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分散的共和国,一个商人和知识精英为代表的共和国。
荷兰从此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他们的独立当然触犯了其它欧洲国家的利益,西班牙断绝了和他们的一切贸易来往,这个时候,独立的荷兰人,为了自己的生存,便开始了远洋的航行,而要进行那么长距离的海洋航行,荷兰的政府便赋予了当时自己的东印度公司很多权利,而东印度公司也不负众望,在5年的时间里边,他们便每年建立了50支海洋舰队,航行于世界各个地方,到17世纪中叶,东印度公司便在世界上有了15000个分支机构,在世界上有1万多艘自己的商船行走于五大洋,在在东亚,他们占据了中国的台湾,垄断着日本的对外贸易;在东南亚,他们把印度尼西亚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他们建立的第一个殖民据点——巴达维亚城,构成了今天雅加达的雏形;在非洲,他们从葡萄牙手中夺取了新航线的要塞好望角;在大洋洲,他们用荷兰一个省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国家——新西兰;在南美洲,他们占领了巴西;在北美大陆的哈得逊河河口,东印度公司建造了新阿姆斯特丹城,今天,这座城市的名字叫做纽约。
多么富有进取精神的民族啊,朝气勃勃,他们利用东印度公司进行着自己在世界上的商业攻势,他们把银行、证券交易所、信用和有限责任公司这些新生的事务统一起来,建立了一个世界上第一个金融体系,虽然那个金融体系还那么单薄,但是它的威力在当时是多么巨大,荷兰的财富增长在当时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全球的商业霸权遍布全球。他们使阿姆斯特丹成为了当时的世界中心,使得17世纪中期的荷兰,达到了商业繁荣的顶点。
他们为了拓展自己的财富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他们三百九叩了当时的顺治皇帝,当时的代表团的成员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只是不想为了所谓的尊严而丧失重大的利益”。
那个时代的荷兰是非常繁荣的,物质的繁荣使得荷兰的人民对文化艺术有了更加高的追求,我最欣赏的画家之一伦勃朗就是那个时代最多产的画家之一,他的笔下,反映了当时很平民化的东西,这是绘画史上最大的创新,这也是荷兰人民对世界的贡献之一吧!
但是无法想象这样一个有着庞大海洋世界的国家,最后也开始衰落下来了,被其它的国家迎头赶上,有的人说由于国土面积、人口等天然不足荷兰开始衰落,但我想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一个民族当他们开始从世界上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后并享受着这些财富的时候,这个民族往往就开始懒散起来了,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一个国家的天性,要战胜这个惰性,需要的就是制度性的新的体制,在人是改变旧习惯,不断地创新,创造新的东西,在国家来说就是改变旧的制度,创造新的能促进新的生产力的体制,荷兰的悲剧很大的原因就在这个上面,这也是他们被其它的国家迎头赶上的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的“天朝上国”大清王朝当时就在重复着这个历史的悲剧,所以它开始在世界上落伍了!
如果觉得《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八)》读后感,名著读后感,小学生读后感,读后感的写法,读后感100字,读后感500字不错,可以推荐给好友哦。
本文Tags: 读后感,名著读后感,小学生读后感,读后感的写法,读后感100字,读后感500字,
在百度中搜索相关文章: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八)
在谷歌中搜索相关文章: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八)
在soso中搜索相关文章: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八)
在搜狗中搜索相关文章:大国崛起之荷兰篇读后感--他们开启了商业时代(八)